羽衣甘藍有益健康!

羽衣甘藍(Brassica oleracea var. sabellica L.,英文簡稱:Kale),又名無頭甘藍、海甘藍、葉牡丹、牡丹菜、花菜,是一種蔬菜,也可植入花壇裝飾。屬十字花科蔬菜,是近年最流行兼備受推崇的超級健康食物。

原産於地中海至小亞細亞一帶,栽培歷史悠久,早在西元前200年古希臘就廣爲栽培,如今在英國、荷蘭、德國、美國種植較多,且品種各異,有觀賞用羽衣甘藍,亦有菜用羽衣甘藍。

每100g羽衣甘藍含有以下營養素

維他命A - 9,990 IU

維他命C - 120 mg

維他命B6 - 0.3 mg

維他命K - 437 mg

鈣 - 150 mg

鐵 - 1.5 mg

鎂 - 47 mg

來源包括: USDA

羽衣甘藍的益處

1:增強身體免疫力

同份量的羽衣甘藍的維他命 C 含量,與西蘭花相當,比同重量的檸檬更多!

2:鞏固骨骼,改善貧血

羽衣甘藍的鈣含量較高高,當中高含量的維生素K還可預防骨質疏鬆;而極高的鐵含量幫助製造血紅蛋白,改善貧血問題

3:改善腸道健康

羽衣甘藍含有大量膳食纖維,有效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道健康情況

服薄血藥及患腎病人士須注意

由於維他命K會令血液凝固,會降低薄血藥的藥效,故此服用該藥的人士應加注意。羽衣甘藍亦富含鉀質,而血鉀高會影響心跳,患有腎病的人不宜攝取過量鉀質。

進食方法

羽衣甘藍可以洗淨後做沙律食用。也可加入香蕉,蘋果,梨等生果以及蜂蜜用攪拌器打成蔬果汁享用。中式食法可以加入筍絲蒜片炒蝦仁也不錯。最簡單莫過於用來打邊爐了。

羽衣甘藍產品

如糾家沒時間去街市買菜烹調,也可到超市購買預先包裝的羽衣甘藍產品。既省時間又可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