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之后」、「超級水果」山竹,抗氧化抗衰老珍品 中西醫推崇備至

山竹這個名字近來爆紅,皆因西北太平洋最強颱風山竹即將襲港,風力達十級,大家都不敢掉以輕心,紛紛做好準備~颱風山竹由氣像專家解說,小編想介紹的是水果山竹。

山竹盛產於東南亞地區。山竹樹從樹苗到收成,大約需要種植七至八年,果殼厚硬,大多是又深又沉的紫色,毫不起眼,但掰開後便呈現雪白軟嫩又多汁的果肉,真正「敗絮其外,金玉其中」。山竹果肉味道甜中帶酸,和「水果之王」榴槤齊名,有熱帶「水果之后」的稱號,霸氣!

早在古代中國,《本草綱目》已經收錄了山竹,並延用在藥方中。中醫認為山竹果肉較為寒涼,有清熱下火、醫治脾虛腹瀉、濕疹等症狀的作用;而山竹皮粉末可用作外敷,醫治皮膚方面的疾病,亦可沖水飲用以止腹瀉,可以說山竹內外都是寶。

至於西醫則認為山竹含有豐富的山酮素(Xanthone)和羥基檸檬酸HCA(Hydroxy Citric Acid))。山酮素不單是幫助人體抗氧化的主要元素,還能增強身體免疫系統的能力,有效抵抗病菌入侵。而羥基檸檬酸對抑制體內脂肪合成、降低食慾和體重都有良好的功效。山竹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他命B、維他命C、鈣和磷,對調理身體、滋補養身或者病後愈合都有一定的作用。除此之外,山竹還含有碳水化合物,能夠為人體補充葡萄糖,為大腦補充營養,緩解大腦疲憊產生的頭暈、失眠等症狀。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山竹的營養價值,因此被外國人視為超級水果,不少外國的知名果汁連鎖店也將山竹榨成果汁,大受歡迎。山竹在亞洲地區也廣泛流行,像女星范冰冰經常會食用,幫助keep fit。

山竹雖然好吃又有益,但是糖分高,脂類豐富,所以腎病患者、心臟病患者和糖尿病者還是少吃為妙呀!

照片來源: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