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

奇亞籽(Chia seed),又名 奇異籽 或 歐鼠尾草籽,是常見來自於唇形科的芡歐鼠尾草的種子。根據歷史紀錄,在16世紀的曼多撒手抄本提供了前哥倫布時期阿茲特克人栽種的證據。

奇亞籽作為主食是墨西哥中部的納瓦特(阿茲特克人)的文化。耶穌會記錄者把奇亞籽列為阿茲特克文化的三大重要產物,僅次於玉米和豆類,並在莧屬之前。阿茲特克神職人員的獻祭經常以奇亞籽支付。他們把奇亞籽當作和玉米一樣的主食。

事實上,奇亞籽的名字「奇亞」來源,就是阿茲特克人說的馬雅語,意思是力量,也就是提供力量的種子。

1-營養成分和食物用途

每100克的奇亞籽有豐富的維生素B、硫胺和煙酸(每日數值分別為54%和59%),以及維生素B、核黃素及葉酸的良好來源(分別為14%和12%)。相同分量的奇亞籽也是膳食礦物質的豐富來源,如鈣,鐵,鎂,錳,磷和鋅(每日數值超過20%)。

奇亞籽可以加入其他食物當中作為頂部裝飾,或可加入營養麥片、能量棒、穀麥棒、墨西哥薄餅、麵包、乳酪和冰沙。2009年,歐盟批准了奇亞籽作為一種「新型食品」,允許奇亞籽佔麵包產品的總量的5%。

奇亞籽內含豐富的ω-3脂肪酸、omega 3和維生素B、核黃素、葉酸、硫胺和煙酸,此外也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鈣、鎂、鐵、鋅、錳等,可以一次補充許多人體需要的養分,提供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

天然的奇亞籽是一個直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顏色為棕黑色,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淡色的罌粟籽。奇亞籽種子特別的地方是很會吸水,可以吸收重量12倍的液體,也因此很多人說吃完奇亞籽特別有飽足感。

歐美廠牌有不少直接賣奇亞籽種子的商品,可以加在麵包或優格上一起吃。如果比較不習慣直接吃堅果或穀類,也可以選擇把奇亞籽加在麥片、能量棒、穀麥棒、麵包、奇亞籽飲料等其他食品的食用方式。

2-奇亞籽的好處

富含高纖維。纖維是維護健康的必要品,尤其是對於幫助消化和排毒減重上有明顯功效。美國飲食協會建議每日纖維需要補充20〜35克,但大多數人每日只補充到一半左右。令人驚奇的是,每盎司奇亞籽中富含高達11克的纖維;很多人都應該想不到如此之小的種子卻可以提供您所需每日攝入量的近50%!

減少進食量。奇亞籽吸收水分能力極強,可以在短時間內膨脹到比其高達12倍的重量;也就是說食用其以後它會擴充您的胃,使您感到飽足,同時抑制您的食慾。這樣一來,奇亞籽可以幫助減少食物攝入量以及食物總熱量攝入進而幫助瘦身減肥。

增加歐米茄3攝入。奇亞籽含有很高濃度的歐米茄3脂肪酸,甚至比三文魚裏的還多!歐米茄3脂肪酸對於維護大腦和視神經健康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況且每一盎司的奇亞籽里富含高達5克的歐米茄3呢!

維護堅固的骨頭和牙齒。身體和血液里的鈣含量與於骨骼,牙齒還有心臟健康息息相關,所以增加鈣的含量可以使您骨骼和牙齒更加堅固,還可以幫助支持心肌的健康,維護正常的心跳頻率。事實上,一盎司的奇亞籽可以提供超過每日所需鈣攝入量的18%,是不喜歡食用奶製品朋友們補充鈣的新健康選擇哦!

支持心臟健康。有研究表明,奇亞籽能降低血脂,增加好膽固醇,同時降低壞膽固醇;除此之外,它還可以幫助軟化血管,改善血壓,減低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換句話說,奇亞籽是維護您健康血管和心臟的大功臣哦!

補充您身體所需的磷元素。磷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占身體礦物質量的1/4;它也是細胞膜的組成成份,可以幫助溶質在細胞之間的進出。另外,磷還可以幫助修復細胞,組織,並且還參與蛋白質的合成過程。奇亞籽中包含身體每日需要磷元素的27%,可以幫助您身體細胞的修復和癒合。

改善情緒和睡眠,很快讓您精神飽飽。奇亞籽裡面含有色氨酸,可以幫助調節您的食慾和睡眠,並且可以幫助改善您的心情。無論您白天遇到什麼不順,工作和生活有多麼繁忙,晚上回到家,享用少許的神奇種子奇亞籽,幫助您睡個好覺,更快回復能量,然後以良好心情和狀態迎接嶄新的一天。

3-奇亞籽副作用

雖然奇亞籽是天然食物,在一般情況下,不會造成太多副作用。不過如果有下列情況的人,建議在吃奇亞籽之前,先詢問醫師。

孕婦和哺乳中的媽媽。由於奇亞籽中的omega 3有降血壓的效果,一般懷孕中的媽媽血壓比較不穩定,為了寶寶的安全,建議在吃奇亞籽之前先找營養師或醫師諮詢。

對芝麻、芥菜或薄荷過敏的人。奇亞籽是鼠尾草的種子,和芝麻等植物類似,如果對相關食物有過敏史,很可能對奇亞籽也過敏,須特別小心。

低血壓的人。奇亞籽有降血壓的功能,如果本身血壓就已經很低的人,必須特別小心,以免血壓過低。

容易脹氣的人。容易脹氣的人,表示平常消化道的功能就不太好。由於奇亞籽中含有很多不能被消化的纖維,對一般人來說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不過對腸胃不好的人,有可能造成脹氣的反效果,須小心食用。

有罹患前列腺癌風險的人。奇亞籽中含有的α-亞麻酸,經臨床實驗證實,有可能會增加罹患前列腺癌風險。因此本來就屬於高風險的族群,在吃奇亞籽時須特別小心。

4-奇亞籽產品

在香港,奇亞籽產品亦開始普及。除了原粒奇亞籽之外也有磨成粉的,也有而加工的食品。大家不妨找找。為自己健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