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油果

牛油果 又名鱷梨、酷梨、奶油果。有「森林牛油」之稱! 是一種樟科的熱帶水果。長期以來它的原產地都被定爲墨西哥中南部地區,但後來有考古發現稱秘魯在8,000至15,000年前就已經有 牛油果 存在了。現在牛油果已經被移植到世界各地的熱帶和地中海氣候地區。現在大多數以墨西哥、智利出產的 牛油果 最為著名。

牛油果 含有大量油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可代替膳食中的飽和脂肪,從而達到降低膽固醇水準的目的。而且 牛油果 含多種維生素、豐富的脂肪酸和蛋白質和高含量的鈉、鉀、鎂、鈣等元素,營養價值可與牛油媲美,一般作為生果食用,也可被製作為菜肴和罐頭。

牛油果 的纖維和維他命也很豐富,有助保持消化系統功能正常、預防便秘之外,也有健眼、豐胸功效,發育時期的小朋友是吸收這些營養的最佳時機。牛油果 更可以預防癌症以及保護女性的子宮和子宮頸健康,並降低體內因過度攝取鹽分而積累的鈉,所以建議每個女性每星期都吃一個牛油果。

不過即使牛油果的營養數之不盡,但也要注意不要吃得過量,始終一個牛油果有接近30克脂肪,雖然其中有20克是所謂「靚脂肪」,但一樣會致肥!所以不宜過量多吃!

除了吃下肚子健康之外,牛油果 亦有護膚功效!因為 牛油果 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蛋白質和植物油脂肪酸,對於暴露在紫外線下的受損肌膚有填補、修護的作用,亦能長時間鎖住細胞水分,深度滋潤肌膚,絕對是護膚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