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槤小知識

踏入夏季,正值榴槤最熱賣的季節。除了有名的品種「貓山王」之外,近年越來越多後起之秀出現。那麼如何才可以吃得安心又放心呢?榴槤到底有甚麼魅力?上次為大家介紹了貓山王的各個品種,現在來說說其他小知識。

榴槤成分與功效

    每100公克的榴槤,熱量有162大卡,維生素C65毫克、鈉5毫克、鉀420毫克、鈣4毫克、鎂27毫克、磷35毫克。一顆榴槤的果肉約500~600克左右,其熱量就約有810~972卡的熱量。

榴槤的特殊味道是因為果實成熟時產生硫化物的關係,所以越熟過頭的果實味道越重!

    榴槤營養成份相當高,含鈣、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等等。但它的熱量與鉀含量相當高! 所以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及肥胖者應適量食用。而血壓高、心律不整的人也要特別注意。

    食用榴槤的禁忌會比一般水果多。一般來說,一天最好要吃兩份水果;但從榴槤的營養分析看來,只要吃70公克左右就有120大卡,但70公克實際只有大約二瓣的果肉。所以很容易吃得過量。榴槤雖好吃,也要多多注意份量,避免過量。

    還是有很抗拒榴槤的朋友,可以想像一下粘稠多汁、酥軟味甜,像在吃冰淇淋的口感是甚麼感覺,這大概是榴槤的其中一種魅力吧。

榴槤為何會「臭」?

    新加坡科學家研究發現,榴槤會產生二硫化物,且隨著果實成熟,二硫化物的量也不斷增加。有人吃完榴槤後,連打嗝、排氣都會有榴槤的味道。

    因為榴槤的味道獨特,而且有部份人會覺得刺鼻,所以出入公眾場合也盡量避免攜帶打開的榴槤,避免影響他人。

    如果手上有榴槤又如何處理?首先用紙包好榴槤,不安可以多包幾層,再用密實袋/保鮮紙包好,就可以隔絕大部份氣味。如果家中的榴槤味道太濃烈,也可以考慮用木炭除味,把適量的木炭輾碎放入小袋中,置於房間即可。此外坊間也流傳各式各樣的除味方法,效果也會有分別,快的十分鐘,慢的兩三天,視方法而定。

以上小知識對大家有幫助嗎?有沒有讓你對榴槤改觀?人民超市原個貓山王榴槤由馬來西亞直送,兼用密封急凍包裝,無氣味外洩煩惱,坐車搭船都無問題。

除了親臨人民超市門市外,也可以在https://peoplesmarket.hk/freshnessmart.html選購,要吃得正宗又超值,

人民超市是你們的選擇。

圖為原個急凍貓山王榴槤